【加入樂齡學習中心的心情故事轉折】蘇宏洋

>在加入樂齡學習中心之前,因為種種因緣機會前後在「社區大學」、「中正 

大學附屬的自主性社團」與幾個「關懷據點」做教學的動作,課程也以種 

植的點點滴滴做深度與廣度的發展,希望能給學員們滿滿的收穫,但就是 

我準備什麼就教什麼,至於學員們的問題當然有充分的溝通,如此既是解 

決學員們的問題,也增加自己的功力,至於成效如何,雖然大家笑容滿面 

但吸收、內化、應用多少卻沒有另外做評量。

朋友問我說你的教師資格與樂齡的師資資格相同嗎?看完培訓簡章後我告 

知他說很接近但不同。經報名錄取與一般、核心培訓、試教到增能培訓, 

一關又一關。由教育部主推的樂齡中心的培訓、教學理念果然與其它單位 

的教學有很多的不同,群組成員屬性類似,思考、做法都有很大的落差。 

教授、主任們精采的教學與示範,讓我留下很多印象。

所以一路從了解老化、認識老化的種種與心態調適、哪些真的是他們的最大需 

要-五大核心課程與相關主軸因此我有了如此的使命,我在學習上心態、看到、 

想到、做法就不同了還有如何技巧性的瞭解大家學習的情形。之前我個人的定 

義,學生不只是學校裡的學生,而是為了求生存、享受生活、認識與體會生命, 

現在更多了用自己的觀點與能力協助他人學習、改變想法作法、態度與增加能 

力來讓大家有所收穫與改善自己與家庭家族社會的生活品質,讓大家被照顧的 

時間能縮短,快樂學習、忘記年齡。

學、習、改變,讓我自己提早準備與知道要增加哪些能力,提早為自己日後老 

化做準備,也運用到家裡與周遭的樂齡者。現在的我能力尚若,需要不斷的充 

實與增能,新舊觀念、態度、技能、運用到教具、知識轉移與各種解決突發狀 

況的能力甚至科技力等       配,       合理論與實務,好好享受,使自己與所面對的學員 

們都能身、心、社會、靈都健康,讓被照顧到離開人世的病痛時間縮短。

有如此的使命,自己學習的心態與觀點想法角度都不同,沒有最好只有更好, 

先讓自己學觀念、態度、技能,然後複習與內化,思考與製作自己的教具,用 

哪些方法轉換到學員身上。將自己零零碎碎的所學編織在一起,也協助學習者 

很多片段的學習能變成對他的生活與日常是有幫助的。

有如此的使命,自己學習的心態與觀點想法角度都不同,沒有最好只有更好, 

先讓自己學觀念、態度、技能,然後複習與內化,思考與製作自己的教具,用 

哪些方法轉換到學員身上。將自己零零碎碎的所學編織在一起,也協助學習者 

很多片段的學習能變成對他的生活與日常是有幫助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走出病痛 迎接「第二春」樂齡